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印发《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30 10:38:50 作者:   来源:    阅读:

学院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与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制定了《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经学院2020年6月29日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学院希望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任务分解条目和时间节点积极认真开展学院的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九日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吉林大学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完善长效建设机制,积极营造良好教学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激励教师立德正身、率先垂范,鼓励师生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培养科学精神、勇攀知识高峰作为自觉追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成立“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汪祥松许天福

成员:卞建民花修艺董军吴哲温卓齐铁志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推进落实师德与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组长:卞建民花修艺董军吴哲温卓齐铁志

成员:张艳群李军钟宇博刘南田百平张静仁王福刚房春生秦传玉李莹李赫安泰吉学生支部书记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

1.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传达解读学校《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通过“加强师德与学风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构成。并按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形成本学院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报发展规划处备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动员部署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责任分工。

2.开展学习,加深认识理解。通过集中阅读、视频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优良师德、师风、学风对学科学院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

3.组织调研,查找存在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发掘师德与学风建设经验做法,梳理学院师德与学风建设现状和问题。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访谈研讨等形式,了解学院师生为师为学状况,查摆在师德师风、学术道德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关键环节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

(二)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制度

1.加强学术、学位评定、教学委员会等“三委会”等学术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2.修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研究生毕业标准等,完善研究生学术引导和激励机制。

3.健全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完善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的评价参与机制。

4.加大师德师风考核力度,完善修订相关制度、规定,将师德、学风表现作为对教师和领导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开展主题活动,监督检查

1.示范引领,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大师先学的引领示范作用,传承高尚师德和严谨学风。大力宣传弘扬唐敖庆、黄大年等师德典范的先进事迹,激励教师以德正身、率先垂范、潜心育人,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先立德为师,再立德树人。持续开展优秀教师和师德典范的选树、表彰和宣传;开展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讲坛、访谈、论坛系列活动,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育人”意识和“职责”意识。

2.严抓学风,发挥育人功能。加强课程教育和学术引导,将学术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课程育人实施方案,发掘更多的课程参与到课程思政中来。强化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建立学业关注对象制度,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构建和优化专业化的学业指导项目和模式,帮助学生养成学习志趣。

3.坚持诚信,净化学术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教学、科研及学习过程中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自觉涵养科学精神。构建学术诚信教育常态引导机制,严格落实《吉林大学科研诚信教育实施方案》《吉林大学科技工作道德行为规范》。

4、严格监督,开展专项检查。围绕教风、学风、师风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教师的教学督导和对学生的学习纪律检查以及学位获得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师德失范行为、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适时通报,加强底线警示。建立完善教师学术诚信档案和学生诚信记录,完整及时记录个人诚信的优良表现和不良行为,作为职务晋升、人才推荐、课题立项、评奖评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四)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成果

1.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共平台,广泛宣传师德典范、学生榜样的先进事迹和文化要素;及时报道学院师德与学风建设举措成效,展示师生精神风貌和学校发展风采,提升学院社会声望。邀请知名校友返校座谈交流或举行报告会,发挥优秀校友的激励和示范作用,听取校友反馈学校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经验和不足,推进相关工作持续改进与提高。

2.巩固成果,总结工作经验。全面总结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经验,完善师德与学风建设长效运行机制,培育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营造守正创新的环境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院师德与学风建设意义重大,人人有责。各科室要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积极工作,按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

(二)有序推进。按照学校对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学院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提出了要求和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各科室要按要求推进工作,报送材料。

(三)确保实效。把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任务当做重点工作来抓,要与各项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工作实效。要建立良好的激励监督机制,将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学习生活中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