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36个教师节
发布日期:2020-09-11 15:53:11 作者:   来源:    阅读:

今年的教师节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是尊师重教的重要节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节庆祝活动及做好师德建设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学院教师节庆祝活动安排,并详细制定“方案”。活动本着隆重、俭朴、务实的原则,紧扣教师节主题、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广泛参与,生动展示新时代我院教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学习陶德麟先进事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全国优秀教师”陶德麟同志的先进事迹,在我院的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教师节前夕,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向全国优秀教师陶德麟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向各教工党支部及时发出学习的倡议和通知,学院各教师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把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系、环境工程系、环境科学系等教师党支部分别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把在学院和野外的教师集中起来学习,广大教师深受陶德麟同志的高尚情操和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的坚定意志和精神感染,充分认识到知识分子应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志向,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学院行政党支部也专门开展“向全国优秀教师陶德麟同志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收看陶德麟同志先进事迹录像片。党委书记汪祥松同志说,在陶德麟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忠诚于党、初心如磐的政治品格,深刻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爱党爱教、至诚报国的精神追求,生动展示了一名优秀教师敬业奉献、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我们做行政工作的同志就是要学习陶德麟同志的政治品格、精神追求和责任担当,勤奋工作,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和高质量的服务。

二、尊师重教礼敬恩师,一封信倡议书表达深情

根据学院教师节活动方案安排,学院院长许天福、党委书记汪祥松、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弘扬尊师重教风尚为题”致2020年教师节致全院教师的一封信 ,学生工作办公室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一封信和倡议书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学院网站中同时推出,表达了对教师的节日祝贺和立德明志、尊师重教、礼敬恩师的文化传承。

在“一封信”中写到:“学院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绩,无不凝聚着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辛劳,饱含着每一位老师的心血和汗水。一个学院拥有好教师是学院的荣耀。你们是学院的脊梁,是学院的财富!”对老师在学院中的重要地位给予了高度的概括。并表示学院党委和行政一定会更加关爱教师,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尽力为教师提供发展平台,让教师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希望广大教师遵循创新、开放、务实和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不断探索各学科深度融合的教学和科研体系,为我们学院“十四五”的发展谱写绚丽的篇章!

在“倡议书”中,向全院学生发出了“礼遇师长,心怀感恩;尊师重教,传承师道;立德明志,奋进担当”的倡议。并用真诚的话语、温暖的行动献上对老师的衷心祝福和感谢!

三、关心关爱退休教师,举行退休职工荣休仪式

9月9日下午,学院在北区理化楼举行“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退休职工荣休仪式”。院长许天福、党委副书记吴哲、温卓、副院长花修艺、齐铁志及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和行政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荣休仪式,并进行了座谈。齐铁志副院长简要介绍了赵玉红和蒋慧忠二位老师的工作成绩,院长许天福向荣休的二位老师颁发了荣休证书和纪念品。许天福院长做了讲话,对两位老师40年来的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表扬她们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他说,学院的退休教师是学院发展的重要资源,是推进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后还要激发他们的活力,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政治觉悟高、智慧经验丰富以及他们在学科专业和教学科研的优势,引导他们继续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上发挥他们的光和热。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也纷纷结合与两位老师的工作的经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送去了真挚的祝福。两位荣休教师激动地表达了对学院的热爱和留恋,并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学院的发展,并在学院需要的时候随时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慰问兴城野外实习师生,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9月8日—9日,学院党委书记汪祥松、副院长卞建民、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董德明专程到兴城基地看望在那里开展实习教学的老师和学生,带去了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候。汪祥松书记等一行来到兴城实习基地,向带队教师详细了解实习具体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询问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他们进食堂、进寝室、进自习室,和卞院长、董老师分别强调,野外实习是对大学所学专业知识的温习和综合运用,更是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一次真正检验,要把课堂书本学到的理论知识与野外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9月10日,在学校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我院被评为“在线教学先进单位”获得学校表彰和奖励;我院环境科学教学实习团队获得“实践教学团队奖”、10名教师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吉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吉林大学第六届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中受到表彰

教师节期间,学院各系、学生还纷纷举办了其他各有特色的庆祝活动。学院正门和中厅悬挂了“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致敬!恭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树师德、铸师魂,塑造新时代教师崇高形象。”条幅。中厅电子屏打出“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校广大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整个学院呈现出教师节祥和的气氛。

关闭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2519号 电话:0431-88502606 传真:0431-88502606 邮箱:cer@jlu.edu.cn

Copyright © 1996-2020 |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版权所有